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

舞孃禁戀:神與人之間


舞孃禁戀
Vara:A Blessing
2013
導演:宗薩仁波切









當世界被階級、歧視所宰制時,人該如何面對這個不公平而僵化的遊戲規則呢?

印度鄉村的莉拉,是印度少有的婆羅多舞繼承人,以侍奉神明、成為神明的妻子作職志。然而他們的行業卻為人所看不起,認為不過是妓女罷了。畢竟,對他們來說,又有哪個人可以誠心誠意的奉獻給神明一輩子呢?另一個年輕的男孩尚恩,空有滿腹的雕塑才能卻無法施展,階級低下的他沒有創作的空間,只希望有一天可以創造出完美的雕塑到城裡賣。為了創造出完美的雕像,他請莉拉當作模特兒,兩人的情愫也逐漸發酵,他的穆斯林師傅卻因為冒險指導他塑造偶像,而受到打斷腕骨的悲慘下場。為了要保住家裡的聲譽和地位,懷了孕的莉拉卻只能選擇下嫁對她一直有好感的年輕地主...





故事巧妙的安排了幾個線索,環環相扣。在我們以為世界逐漸大同的時候,導演卻選擇了一個偏遠的印度鄉村,具體而微地點出了印度的社會縮影。有錢的地主掌握了宗教、經濟等權力,至於絕大多數的農民,只能透過辛勤的勞力換取微薄的報酬。侍奉神明的舞者和無名的雕塑師被眾人所瞧不起,在祭祀時卻又變成人們的目光焦點。如同電影開場的詩作所提到的,有錢人可以為濕婆神建立廟宇,但窮人的奉獻卻不被眾人所注意。印度的宗教,把人分成好幾個階級,但不管是哪個階級,對神明的信仰都是相同虔誠的。這樣的矛盾也是電影不斷想表達的部分。

另一個值得一提的部分,是電影對神明的描寫。印度宗教裡面的神,如同希臘神祇一般,擁有人的七情六欲。莉拉希望成為黑天神的妻子,而尚恩成了莉拉移情的對象,是黑天神現世的化身;而莉拉也因為姣好的外貌,成為尚恩塑造天女的模特兒。儘管電影中沒有任何一個真正的神明出現,卻透過男女主角流露出神也有的、屬於人的那份情感,而這份情感卻留存於看似階級最卑微的兩個人身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